寻访党的初心 感悟时代使命

——上海电中直属党支部开展行走的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4

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上海电中直属党支部于20231222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为“寻找党的初心 感悟时代使命”行走的党课活动,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初心教育、廉洁教育。当天全体党员16名参加活动。

  党员们首先来到淞沪会战的重要遗址——四行仓库。一道高墙,满身弹孔,复原的四行仓库留给人们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指引着党员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党员们通过走、听、看、交流,用行走践行初心,用脚步丈量信仰,深刻感受中国革命伟大实践的精神结晶和价值体现。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来到人民咖啡馆,邀请专家作廉政反腐专题讲座。“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廉洁教育是腐败治理的源头工程,是培育廉洁意识、养成廉洁风气的重要环节。他从廉政教育和模范事例、反腐败及典型案例两个板块详细讲解,促进党员干部形成廉洁价值理念、树立廉洁行为规范,从而坚定他们在未来工作岗位上依法守法、维护公平、守护正义、反腐拒变的决心。新征程上,我们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以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电中新事业。

 

        上海电中将思政教育课堂与户外教学实践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北外滩绿地,开展“行走的党课”系列党性教育人文行走学习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


北外滩位于“一江一河”交汇处,因码头而生、因航运而兴。1919年春到1920年年底,1800余名怀揣着追求真理、振兴中华梦想的有志青年,从北外滩滨江的汇山码头出发,忍受着数月的海上风浪和颠簸,远渡重洋,赴法勤工俭学。他们在法国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注重参与实践、锤炼思想,很多人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中有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推进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从北外滩出发去探求民族复兴之路的有志青年,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信仰和命运,也改变着这个国家的命运和发展。上海电中直属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也来到这里,重走他们走过的路,边听讲解边进一步了解北外滩的过去、现在、未来,欣赏浦江两岸风光,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带给我们新的希望,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凝聚红色奋进力量。



上海电中直属党支部立足电中育人特色,在教学模式与方法论上开拓新思维,在红色党性教育阵地中,采取探访式、互动式、沉浸式学习方式,在红色寻访中感受红色文化,在共同学习中推进学用结合,在现场实践式学习中交流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