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竞绽巾帼芳华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35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增进同仁交流,增加生活格调,39日,在支部、工会的组织下,电中女职工齐聚一堂,来到位于闵行区七宝老街参观学习和手工制作活动,感受艺术带给我们思想与灵魂的碰撞。

上午我们一行来到老街内的皮影艺术馆,皮影戏兴于唐,盛于宋,南宋时传到江南,如今共有七代传人,上海人称为“皮囝头戏”、“影戏”。七宝皮影戏被列入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艺术馆不大,但却规划的很好,从七宝皮影的起源,风格的形成,传承人,演出剧目,配乐乐器,皮影展示,繁衍的皮影画等等,都具有全面详细的分类和介绍。艺术馆展出的皮影,其风格明艳,活龙活现,制作材料以羊皮为主,剧目以武戏见长等,对不太了解皮影戏的我们有了粗浅的认识,受益匪浅。


下午我们来到老街内环境十分优雅的蟋蟀草堂,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菓子”手作。茶菓子又名果子、茶果、唐果子,是起源于唐代的一种传统茶点,在茶宴中用以佐茶而食。据《中国面点史》记载,于饮茶之风普及全国的唐代开始,出现了一边饮茶一边吃茶点的习俗,于是茶菓子应运而生。茶菓子外形小巧精致,色彩美丽,多以花果、动物为原型创作,制作过程十分精细,体现着匠人精神。我们不光了解了茶菓子的由来,穿越千年时空,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亲手制作茶菓子的过程中,也能体会到这份来自盛唐的风雅。我们做成了形状分别是樱花、小雏菊、寿桃、绿叶的茶菓子,作品令人瞠目结舌,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真是不虚此行。


此活动使全体女教职工对老街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提升了大家的文化底蕴,感知和展望自己美好的未来。同时也为女职工间的交流沟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能以更好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