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提质增效——上海电中系统“2023春学期主讲教师进分校”教研活动之语文篇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83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上海电中“规范、质量、特色”发展,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电中办学质量,上海电中2023春学期首次全面启动上海电中系统联动教研活动。2023413日下午,“2023春学期主讲教师进分校”教研活动在上海开放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新城分校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电中教学部祝红英主任主持,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袁笑老师,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兰保民老师,北京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潘志昕副总裁,上海电中万映明校长,开大附中新城分校张欣校长、居国华副校长、迟洪臣副校长以及开大附中总校和分校的二十余名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语文公开课示范

教研之初,新城分校有着13年教龄深厚教学功底的语文马丽川老师,以“比较阅读《纪念刘和珍君》和《为了忘却的纪念》”为主题,向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而又生动的公开课。马老师在批注阅读的基础上,聚焦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宏观把握,深入比较,探究文章在选材写法、表达方式、情感态度、语言风格等方面的不同特点,探讨不同时期作品风格的差异及其形成的原因,深化对作品的理解。马老师教学思路清晰,紧扣重点难点,循序渐进,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

评课研讨促提升

公开课后,分校教师代表刘彩云和施永忠老师基于开大附中学生的学习特点,分别从个性化教学、学生积极性、语文素养培养等方面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北京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潘志昕副总裁结合线上交互理念,从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加强师生互动的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一是从丰富课程内容背景的方式,找到学生与课程内容的联接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二是在课前预习或课堂交流环节,让学生做一些情感准备,进而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表达和总结能力。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兰保民从专业化的视角给与了详细点评与指导。兰老师先从单元整体、课型意识、活动设计、学习支持这四个方面对这节课给与了高度肯定,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几点优化课堂教学的改进建议。一是在比较阅读教学上注重拓展学生的结构化思维,加强结构化理解,在认知和思维层面形成关联和建构;二是抓住语文学科的课程特征,在教学中关注文本语言及其传递的情感,做到“从语言中来,到语言中去”。


市教委教研室袁笑老师指出,此次主讲教师进分校教研活动是近二十年来上海电中首次开展系统联动教研活动,具有“新世纪、新时代、新征程”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上海电中在课堂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路上,与系统各分校一起探索如何对成人中等教育教学进行提质增效。同时,袁老师强调课堂教学要“课前引人入胜、课中精导妙引、课后回味无穷”,并从选题、教学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优化建议。


最后,上海电中万映明校长做总结讲话。万校长着重强调电中办学既要抓规范,也要抓质量。要解决学生学习需求多样、教师专业发展不足、学科教研深度不够等师生关注的“急、难、愁”问题,通过搭建“总校——分校教研活动”平台,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邀请课程专家进校听课评课,内外联动,不断促进一线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从而提升教学质量,让每一位学习者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