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提质增效——上海电中系统“2023春学期主讲教师进分校”教研活动之数学篇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266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上海市电视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上海电中)于2023422日,在徐汇财贸分校开展了以高中数学课为内容的“主讲教师进分校教研活动”专题研讨会。本次教研活动,主要是通过听课研讨的方式,加强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搭建上海电中总校主讲教师与分校面授教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面授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多层面研究分析学习者的特征,助力分校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上海电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洪建峰,教学部主任祝红英,徐汇财贸分校校长刘华伟,总校数学课程主讲教师朱全及各分校的面授老师,总分校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徐汇财贸分校刘华伟校长致欢迎辞,并从学校概述,教育理念,校园文化,教师队伍等介绍了分校的办学情况。


杨熹老师上了一堂以“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为主要内容的高中数学公开课,采用数形结合的方法,通过严谨细致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课件,利用比较半径与圆心到直线的距离大小来判定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使学生能够对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老师还通过例题讲解圆的切线方程和直线与圆相交所得的弦长,使学生掌握求圆的切线方程的方法,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更好地理解圆的相关概念和性质,提升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


课后杨熹老师就该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思路,向全体与会的学科老师进行了介绍。通过实例演示、互动交流、课堂练习等方式,让学生感受到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同时注重学生参与,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和交流,积极探索和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素养,形成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力。

与会老师对公开课的内容与效果进行了讲评,对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学生易错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提出了各种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上海电中总校数学主讲朱全老师对整节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公开课,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教学能力,对于课堂的驾驭,学生的互动,特别是新旧知识点的衔接和教学难点的分解处理都很到位。对培养高中生数学的六大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据分析和数学运算在具体的教学教育中如何施展和落地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在课程思政方面,要充分运用与挖掘教材中思政素材,比如赵州桥、天眼等素材,在教会学生探索客观规律、培养数学素养的同时,可以融合各种爱国主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上海电中洪建峰书记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感谢徐汇财贸分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准备,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通过深入日常教学环节,让学科老师共同从实践中探真知,抓亮点找不足,同时也促进师资交流,加强各分校学科教师互相学习和借鉴,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增强教育教学的创新性和活力。

教研活动是一种有益于教育教学发展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能够在多个方面为教育教学事业增添新的动力。洪建峰同时强调了学科老师要分析和研究学生群体,要读懂学习者、关注学习者感受。上海电中总校将继续加大课程建设的投入,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努力解决电中学子的工学矛盾,更好的满足学生需求。继续为老师们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对分校教师团队提供大力支持,继续推进此类活动比如示范课,讲课比赛等,带领团队着力形成价值引领、工作推进、过程管理、注重时效的机制,将我们的教师团队水准提升一个台阶。最后由洪建峰书记颁发了本次公开课教师的荣誉证书并集体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