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用心关爱——华院分校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326

此次疫情以来,华院分校在线上教学的初期就已经意识到师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经过酝酿与准备,华院分校陆续组织讲座、主题班会、手绘画作、家校联动、课间操、眼保健操等活动,最大程度地为华院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院长讲座 缓解焦虑

在教工大会中,黄院长为大家带来了关于“正念”如何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幸福感的分享。黄院长深入浅出的剖析,贴合现实的分析举例,给转变工作模式的全体老师指引了一条平息焦虑的途径,也激发了学院教师去思考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老师们被赋予能量的同时,也将爱心与能量及时传递给学生。


主题班会 健康教育

心理学专业的团总支书记姚老师牵头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经过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后,陆续在自己班级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对学生引导,让学生加强自我保护、自我管理意识,学习劳逸结合的方法,加强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


手绘画作 以墨抒怀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缓解焦虑,增强学生抗疫的信心,华院分校组织学生手绘防疫画作,以墨抒怀,通过绘画作品向广大逆行者致敬,讴歌真英雄,弘扬正能量。


家校联动 共促健康

家庭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应激反应的“第一战场”。有些学生家长反映,长期居家生活,学生与父母更容易产生矛盾,导致家庭关系紧张。此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也邀请了家长和学生一同参与,给家长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以及通过一些方式方法拉近亲子关系。班主任也在日常工作中也充分发挥家校联动机制,共同帮助学生平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


两操同行呵护身心

通过钉钉平台,班主任及上午第二节课与下午第一节课的任课老师共同带领学生开展别具创意的线上课间操以及眼保健操活动,收获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家长经常与老师分享学生在家中课间操以及眼保健操的图片和视频。通过运动的方式帮助学生舒缓网课期间的焦虑情绪,拉近学生和家长的距离,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在这特殊的时期,华院分校致力于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坚定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沐浴阳光、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