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孙子一起成长 ——上海家长学校电中分校隔代养育家长公益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315

“爷爷奶奶如何带孩子”成为现代家庭生活关注的焦点、难点和痛点。近日,原上海市普陀区社区学院副院长,上海社区教育课程联合教研室督导黄申元老师在崇明区城桥中学大礼堂为崇明区200多位“爷爷奶奶们”分享了自己的隔代教育智慧。

“孙子要如何带”“和孩子父母教育上有分歧怎么办?”黄申元老师针对一系列现实生活中的隔代养育问题首先提出了“到位不越位,严把培训班,不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注重人格和能力的培养”四条基本思路。随后黄申元老师又以“我与孙子一起成长”为主题进一步说明了隔代养育更需要智慧,黄老师强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之间必须各有侧重、各司其职,才能融会贯通、事半功倍”。

讲座结束后,爷爷奶奶们争先恐后地向黄老师交流家庭教育中的点点滴滴,其中一位外孙女刚刚参加完高考的祖母说“我们祖辈们不但在生活起居方面要照顾用心,也需要在学业上多关心,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爷爷奶奶们认为黄老师演讲中用到的案例和小故事贴切、生动地反应了隔代养育的真实状态和生活,纷纷表示要将隔代养育的智慧融入到日常的家庭教育中去。瀛通老年大学董校长也提出“只有用正确的理念指导隔代养育,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此次讲座是由上海家长学校主办,上海家长学校电中分校协办,上海电中启明星分校、上海崇明瀛通老年大学承办。